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时报:车展变胸展难觅是“知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10:41  青年时报 微博

  陈方

  从车展到房展,从房展到糖酒展,无论是何种展销会,营销策划者们越来越依赖于各种“模”了,“无模不展销”似乎已经成为了这个行业的惯例。表面上看,营销策划者总是以“人”的重要性来扩展“展销”的重要性,殊不知,中国的营销策划者在营销层次上恰恰多是目中无“人”的,他们很少考虑作为人的消费者,真正需要什么

  “五一”之后,景区门票涨价再度成为民间热议话题。疯涨的门票将祖国的大好河山圈在了围墙之内,老百姓欲看不得。本该共享的风景看不到,不该分享的“景致”却春光外泄,这个世界有时候“怪异”得让人无语。

  比景区门票涨价更热闹的话题是北京车展。北京车展在上周落幕后,网民们调侃道“不是车展落幕,而是胸展落幕了”。打着“创新”和“跨越”旗号的北京车展,硬生生地“异化”成了一场“胸展”。

  车展结束,关注北京车展的人们很难记起车展上到底有什么新技术、新创新,倒是“布条车模”干露露大放光彩,一跃成为北京车展的绝对主角。不知道车展上的汽车厂商们是不是有些“懊恼”,花着不菲的价格雇来车模为自己代言,到头来只留下关于车模“塑胶”的流言蜚语,一地鸡毛的喧嚣之后,车模代言的汽车品牌反而成为这个秀台上真正“跑龙套”的角色。指望着秀场上的“路人甲”“路人乙”来为参观者普及中国汽车业的“创新”和“跨越”,想来着实有些天方夜谭。

  车展变成了胸展,这固然是营销的失败。情色营销,不独光顾于车展,靠人体彩绘宣传景点,靠接吻大赛进行促销,这些打擦边球博取眼球的商业活动,近年来时有所闻且有蔓延之势。卖弄情色的商业活动固然可以靠着低俗博取关注度,但是忽视内涵强调炒作的秀场绝不意味着商业文化的繁荣。“香车美人”散发着欲望的气息弥漫在汽车展上,这是当下浮躁社会中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如果以此进一步发掘商业场上的营销文化,更可见其层次之低。

  从车展到房展,从房展到糖酒展,无论是何种展销会,营销策划者们越来越依赖于各种“模”了,“无模不展销”似乎已经成为了这个行业的惯例。表面上看,营销策划者总是以“人”的重要性来扩展“展销”的重要性,殊不知,中国的营销策划者在营销层次上恰恰多是目中无“人”的,他们很少考虑作为人的消费者,真正需要什么。

  有心人总结到,看看那些卖房子的广告,总是一个劲儿在炫耀自己的房产如何华贵如何有档次,仿佛那不是给人住的,而是要用来炫耀的。但是消费者最在乎的,却是价格、地段等基本信息。

  北京车展的“过火”终究引来了首都精神文明办的干预,这很大程度上是源于网友们对低俗炒作的不满。不妨看看国外的汽车展到底是什么情况,国外车展展示的是一种汽车文化的理念,乃至节能、环保、安全等汽车知识。国外的车展其实也是各企业间互相学习的机会,那些车企的高管主要任务是体验不同企业的新车,而且,不少专业人士会手拿纸笔,认真记录展车的各项数据。国外车展的观展环境和学术氛围是国内车展远远达不到的。

  上周,影响人们观感的不仅仅是北京车展。《知音》杂志计划上市,成为中国期刊第一股。早在凤姐说她最爱看《知音》的时候,有网友便调侃《知音》与《故事会》必火。如今“火气”十足的《知音》计划上市,有业内人士认为,《知音》长期传播欲望故事并侵犯名人隐私,缺乏媒体的社会担当,不应该被批准上市。

  阻止《知音》上市无非是因它有碍“观感”。《知音》通过大量复制悲惨曲折的爱情故事,以及名人轶事,与精英文化形成对垒,占据广大农村市场。煽情的标题制作和真假难辨、渲染色情暴力的叙事风格,让很多受过中高等教育的人都嗤之以鼻。问题在于,《知音》的受众群体本来就不是这些人群。

  你可以说《知音》品位不高,但你同样不能否认,靠3万元起家的《知音》,现总资产7.94亿元、净资产6.32亿元,2009年实现净利润1.098亿元、年创利税1.47亿元。在传媒市场上,它的运营是相当成功的。至于《知音》谋求上市的举动,大可只考究资本市场的规则即可。资本市场上只有守法企业与违法企业,品位高低并不在考量之列。以品位高低来衡量《知音》是否可以上市,这大概也破坏了“市场归市场,道德归道德”的规则。

  深一步说,遵循“市场归市场,道德归道德”的规则,并不是说“知音体”中并没有流淌“道德的血液”,文化精英们之所以对《知音》苦苦相逼,本质上只是“精英文化”与“草根文化”的一种对垒和博弈罢了。在那些力挺《知音》的论者看来,《知音》既不是挑战主流的“替代性媒体”,也不是麻醉大众的“新鸦片”,它只是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满足了部分阶层精神需求的一种文化产品罢了。《知音》上市,到底又妨碍了谁呢?

  以“胸”为美的车展到底因“错位”而低俗,对其指摘一二也不至于使人变成“伪君子”;“为劳苦大众提供精神食粮”的《知音》从未自诩“高尚”,若以“高品位”居高临下阻止其上市,倒是有些“道德绑架”之嫌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更多关于 景区涨价 北京车展 知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